MAHA:

最大的自我伤害,
是盲目跟别人比!




有一句话,影响我很深远。

------ “别人都不知道你真的是【谁】,只有你自己最真切的知道你到底【是什么】。------ 所以,不要成为别人,而要成为你自己”。




【1】



小时候,身边有几个同学上课总是打游戏,考试却总是靠前三名!
班主任老师都说,“你们不要跟人家比!懂吗”!
------ “你们不许玩游戏,好好考试”。

其实我们不懂!
但是,内心里深深地妒忌。

“为什么?”“凭什么”?


上小学的时候,有一个跟我住的很近的男同学,那个时候就是高富帅。
他梳着小分头,他家里人总是将他打扮的像上海小开!
班上女生见了他,那表情简直就是要往那兄弟伙怀里钻。
更牛掰的是,他还弹一手好钢琴。

一般情况下,他下午都不上课,专注练琴。

下课了老师让我给他带家庭作业,并适当辅导一下他!
------ 那个时候这其实也叫【特权】!

“凭什么呢”?------ 一个看不惯的同学经常在我们面前不满!



我喜欢思考,不喜欢别人给自己不完整不深刻地位答案。

我很早就发现,即使你“再努力”你也不一定可以超越某些人、某些事。

我的一位导师更直接地就告诉我,“你不要跟人家比,那样你就失败了!因为你根本就比不过,何必呢?”

我说,“那怎么办比较好”。

导师说:“你做你自己喜欢的、做自己具有优势的事情!不管别人怎么看你,就可以了!”


我发现人生之中需要好老师挺自己,开导自己。
我也发现,一个人很强大但如果【不得人心】那他也很危险。


“做自己,不跟别人比”,这是一个很基本的给自己设定的处世的【基调】。





【2】




稍大一些的时候,家里给我请了大师来教我书法和绘画。

大师一开始就很严厉。
------ 所有难听的话他都骂的出口。
------ 而且只要内心里“不怕他”的学生,他一概不要!


他喜欢打人,更喜欢撕我们写得不好的习作的字,而且还喜欢体罚。
能够扛过来的人没有多少!这样的师父现在已经绝迹。

但是,当他要你陪他喝酒时,他是另外一个人。

我们师娘是一个湖南人,很喜欢做重口味的菜,她说:“你们不要怕,师父喜欢有【畏惧感】的学生,不喜欢很自大的学生”。

“怕,就有前途!”

------ 师娘的这一句话,我是到了三十岁才有感受!


一个人为什么内心里要有畏惧感呢?

------ 师父说,“就是自己知道自己不算什么”!

我们身边还有很多认识的、不认识的高手!
要心存敬畏,才不会【得意忘形】要去跟人家比试!

高手一旦要出手,但不一定就跟你擂台比试。
真的高手会“来其他的”。私底下一枪就毙了你了,“结果就很惨”!




【3】




我的根本导师,在西藏的甘孜。

去到祖庙,前后要走一个星期。

他是寺庙里的大当家,整个土地和绵延很大很大的山脉、河流、蓝天以及他身边看得见的一切,都是他的。

他的弟子们也是我的师叔们,都有自己各自的庙子和族人。
他们住着很大的像古代军队一样的连成一片片的行辕!身边簇拥着的藏民,都是用万来形容。

但是,他老人家只是住在很小的一间木屋里面。
小屋离大庙很远,离其他僧侣很远。

周围种植着零星的桃花树,阳光一瞬间就可以完全覆盖那个小屋!
也没有太多的伺者和年轻的喇嘛照顾,他老人家一个人安修很久很久都不会随便出来。


------ 他说:“你拥有的东西都不是真的拥有!”“你失去的也不会说离开就离开。”
禅意地位感觉,总是这样,不到一定的火候你不会回味道哽咽的。


“一种观念的背后,其实是一个人对世界的看法。
这些看法,有些是真理,有些就是尚未成熟的误区”!
------ 如是,则一切见解与思维都“当不得真”,也不要入心!

人要能丰富和完善自己的【见解】和【想法】,一旦心安住于法界的光辉,这样我们才不会因为观念的出错直接影响人生的选择与操作。




要做自己,就要自己给自己练习和再规划的机会。

立足于真实的自己,好过不断地“与别人攀比”。

做不到最好的自己,也不要灰心。
------ 因为练习少了,总会离高手有很大的差距!

尽管不需要跟别人比,但是自己要知晓“当下的自己”与“过去的自己”是否有了更多的【进步】,却是不可以回避的【自我超越】!









评论
热度(21)

© 墨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