藏书票制作教程

阿蔺的碎碎念:

因为来台湾交换的原因选上了版画课,第一次接触藏书票,但是发现国内好像没有很多相关的内容,本小白本着传播知识的态度给大家讲解一下这个的制作过程~


(本小白也是第一次的处女作,水平不佳,肯定比不了国内各大版画专业的大大,只是为了增加版画的曝光率嘛~细心接受各位大大的批评指正~)


我把制作藏书票分为三个步骤:画、刻、印


画:


这个步骤就是把你要的草稿画出来啦,因为这个藏书票是给丸子同学做的,询问得知她特别喜欢圣杯(虽然我画之前压根不知道这是什么鬼),于是就以圣杯加以她的个人爱好画好了草稿~


 



对了,有一个重点的就是藏书票上面必须要有EX-LIBRIS,这是个拉丁词,大意就是“这是某家的藏书”。 
 



这个是最后的定稿,根据老师的建议把小骷髅头去掉了,把EX-LIBRIS下面的台子换成了书(原因是老师觉得太像棺材了。。。) 
 
我这里是画的正常方向的,而在板子上需要的是镜像所以我就拿着这个去扫描了一下,又因为画的要比板子稍小一点,所以我在ps里面简单的修改了一下尺寸就出来了这个图 



 
看着哪个大小合适用哪个吧~(通常是96%左右 
 
 
选好合适的就可以拓印啦,没拍照,画个示意图 



 
由于没有拍画好的图,暂且找一张刻的最少的吧 



没错!旁边那个就是用来刻的工具!看不清?给你来了高清的! 



学名叫做推针,炒鸡锋利,接下来就进入了第二个步骤 
 
刻: 
刻的时候右手拿针,把后面的木头抵在手心,右手不要动,用左手推着木板来刻出痕迹 



 
(不要吐槽手脏。。。印了一下午油墨。。。) 
 
刻之前要在板子的背面包上一层厚纸,这样就不会磨损啦,万一想拿背面再刻一个呢~ 
 
我的感觉第一次应该先找有大片空白的地方刻,这样刻歪了也不怕,反正都是要清掉的。 



 
然后就是和刻橡皮章一样最好先刻出来型的边缘再挖空中间的部分,比如上图的这个蜡烛的部分 



一定要注意把各个边线都留着,所以说在边的部分要特别留意,稍微放松可能就“暴冲”了。。。 
 
之后刻了那么久之前很多复写的地方一定都磨损了,这时候就拿笔出来重新画一下就好啦 



 



这里还有就是一些黑点的部分,因为白点的话不管你轻轻凿一下还是拿钉子敲一下都很容易得到,黑点就比较麻烦,我的经验是先把黑点变成方形,之后再每个角削一下变八边形,但实际上因为很小所以就可以当成点啦,和素描画球是一个道理~ 
 



反正就是按照你的图刻刻刻就对啦,这是我第一次刻好的样子,接下来就是最后一步 
 
印: 
首先印这个是要拿油墨 



 
拿图中的铲子挖一点油墨出来像炒饭那样拌啊拌的,再分出来一小坨出来,再拿那个滚子(我也不知道怎么叫,暂称滚子吧)不停的滚啊滚,把油墨全部都滚开滚平,就可以上墨啦 



反正就滚到你觉得平面沾满了油墨就好,我通常就在板子上滚不到十下就好了 
 
之后找一张薄薄的宣纸放上去轻轻拍两下,让宣纸能够粘在油墨上,接下来就开始印啦! 
有请神器出场! 



没错,就是勺子!用勺子的底部,最好是弧形能把力用到一个点的那种,慢慢的磨啊磨,小心不要太粗暴会把宣纸蹭破(这个时候可以和旁边的妹子聊会天问问周末有没有空:) 
 
当然第一次印出来肯定会有在刻的时候没发现的问题,接下来就要接着修,第一步就是先清理板子 



拿橡皮就可以把表面的油墨蹭干净啦(你们看橡皮底下那个“耶”口不口耐~ 
 
蹭干净了会发现表面一团糊什么都看不清,就像上面清过的右边那样,这个时候要祭出另一杀器! 



爽身粉!就问你怕不怕!你问我怎么用?图片告诉你 





你们看是不是清楚多啦~这样再刻的话就容易看多啦~ 
 
接下来就是不断重复以上步骤。。。直到满意为止。。。 
 
诺,最后成品就是介个样子 



 
(这张是拿黄素描纸印的,可能我觉得这个效果比较好看) 



全家族~ 
 
最后附一张偷拍的黑板上的小知识,供学有余力的同学学习~ 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粉哥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
跟风来一句: 


非商业的随便转,有出处就行


商业的先私信再说

评论
热度(25)

© 墨窟 | Powered by LOFTER